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幽浮危機(XCOM: The Board Game )


四人合作遊戲,時間約90分。
當初非常有興趣卻因為某些原因打退堂鼓(1.必備App意即電子裝置 2.限時且吃語言,意味大家要自力救濟),終於有機會玩到。



版圖,整體設計透露出冷冽科技感

簡單來說XCOM是四個機制部分的集成體,又或可以當成是一個大遊戲打散成四份,然後分別交給四個玩家操控。分開審視每個部分的話,比起一般機制類型的合作桌遊,XCOM其實非常簡單,可以輕易就算出最佳解或是相差不遠的答案,機制上也沒有特別新穎之處。所以XCOM另外加入了限時與溝通的要素,逼玩家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溝通」與「決策」,這樣困難度就上升了。


士兵模型,FFG水準不會太差

指揮者現象是機制類型的合作遊戲的通病,在思考時間無限制、全局資訊透明的情況下,最了解遊戲的玩家必定能夠比其他人更快找出最佳解,進而讓遊戲變成一個人玩,XCOM透過app與限時分工企圖解決這個問題。在我看來算是成功一半,因為非同時動作的關係,我相信對遊戲有略微理解的玩家還是能掌握整體局勢來做出超越一般溝通之外的代決策。不過要不要越俎代庖還是看人啦。

那,有什麼是非APP不可的事情?


1.隨機性:其實透過抽牌庫與擲骰也可以很輕易辦到,但是APP就是省事,而且可以輕易做到具有特殊規則的隨機,人為的話會降低遊戲流暢低。

2.遊戲節奏:APP限時是無情的,而且透過限時才能有效分工區分權責,不然在資訊透明的前提下還是一個人玩。再來就是跟著APP跑流程一定不會錯。
3.複雜計算與規則:有些系統規則APP會直接幫你解決,例如收入等,戰役劇本設置也非常方便。
4.遊戲情境:APP有不錯的影像與音樂,緊張感十足。


APP畫面,遊戲設置依APP指定方式設置

另外APP部分透過線上發佈可以輕易做出修正與增加新內容,不過FFG目前好像還沒有相關的動作。

整體來說我認為APP相當大幅度的提升了遊戲的狀態與樂趣,但還不到我理想中的狀態,值得一玩且我願意再玩。


BGG連結:

遊戲設計:Eric M. Lang
發行年份:2015
玩家人數:1 - 4,最佳為4
遊戲時間:90 分鐘
語言需求:無
遊戲分類:情境、科幻、骰子、電子
遊戲機制:骰子、合作、手牌管理、不對稱玩家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